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上訴三審成功率】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

第二審敗訴的當事人常常在委託律師時,會好奇並問到:「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來作為最後一搏。本文將簡介民事上訴第三審的翻盤機率、最高法院廢棄後案件進行的流程,知己知彼,在三審訴訟才有可能勝利!

從統計數據計算來看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上訴三審成功率)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 可參考司法院所公布的「最高法院民事上訴事件終結情形(按年別分)」資料來計算。最高法院如果認為當事人的上訴有理由,要全部或一部廢棄第二審法院(臺灣高等法院、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臺南分院、金門分院等)判決的話,根據該案件不同的情形(如事實是否已經明瞭不用再調查等),分別會作出「廢棄原判決並發回原法院」或「廢棄原判決並自為判決」的決定。

而民事上訴第三審的案件,近十年來每年大概有2000~3000多件,依據最新司法院統計資料計算民國102~111年(2013年~2022年)最高法院廢棄第二審民事判決的機率,分別是23%、25%、23%、21%、21%、23%、26%、29%、29%、29% (四捨五入至整數),從結果上可觀察出,近10年平均廢棄率是23%,每100件民事上訴第三審案件約有23件可以獲得廢棄原判決的判決書!

從下表可以看出,近年民事上訴第三審的成功率有緩步上升的現象,而究竟是最高法院放寬部分上訴的門檻,還是二審裁判品質日益出現問題?或是整體律師素質有顯著提升?不得而知,有待考究。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2013年~2022年最高法院廢棄二審民事判決的機率趨勢圖【公式:(廢棄發回+自為判決)/ 該年裁判案件數】。


影響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的因素

應注意,上面提到的司法統計數據只是統計數據的「平均值」,不同個案上訴到第三審的機率不會完全相同,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例如:

(0)上訴人的主張或抗辯在法律上是否可以有支持的理由
如果案件本身在一審起訴時即在法律上沒有可支持的理由,則除非有修法、憲法判決違憲等情形推翻此前提,否則,法律上無理由或一望即知顯無理由的案件,不管上訴幾次,翻盤率都是0%!

(1)二審判決本身是否正確
包含二審判決對於實體法、程序法是否有適用錯誤或消極不適用、程序上有無重大瑕疵等。

(2)律師能否具體且明確指摘二審判決有何違背法令之處
律師除了閱讀判決書外,也要把第一審及第二審的卷宗徹底查一遍。有時,連法院在訴訟中調閱的其他案件卷宗也要一併閱讀,以指出相關的錯誤。

(3)二審判決所違背法令之處,是否足以產生影響判決的結果
如果不屬於民事訴訟法第469條第1項第1至5款情形且二審判決的違背法令不足影響判決結果,就屬「無害瑕疵」,即便有所錯誤,最高法院還是會駁回上訴(民事訴訟法第477-1條)。畢竟,這些不嚴重的瑕疵,如果廢棄發回二審重新審理最後結果還是跟原來二審判的一樣,這樣繞一大圈,豈不是浪費當事人的勞力、時間、金錢及國家的司法資源?

(4)法律見解是否突然變更
如:最高法院採取前所未有的見解、憲法法庭突然宣告某法律違憲而作出新的判決等(新聞:班鐵翔控女作家妨害名譽 最高院”廢棄”發回

(5)上訴所涉法律爭議,是否具有原則上的重要性
如:議題是否為實務上經常爭議、見解分歧的重要問題等。

(6)一、二審當事人有無委任律師
實務上可見部分民眾不願意花律師費、輕忽法律專業性或以為法律很簡單,省掉第一、二審律師費自己打訴訟,但其實對於實體法、訴訟法理解錯誤,不得要領而敗訴,到了第三審不得不請律師時才尋求律師協助,但因為在一、二審訴訟行為已經無法坐時光機回去改變,且第三審不能提出新攻擊防禦方法(延伸閱讀:三審新證據 可以提出嗎?【 上訴第三審才提出】攻擊防禦方法定義 ?【攻防方法】),形成自己降低自己第三審獲勝的可能,事後才懊悔不已,實在令人遺憾。

至於「法官是否收賄、被收買」、「是否受政治力干預」、「是否受媒體、輿論壓力」,畢竟屬於極其罕見的情況,我們相信絕大多數法官都很敬業、公正工作,依照世新大學辦理「112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律師對法官的信賴度高達83.2%(新聞:數字會說話!執業律師看司法改革 83.2%信任法官),其調查雖然不是特別針對第三審法官所為,但仍然凸顯法官能讓絕大多數律師信賴。因此民眾如果官司輸了,不應直覺性的認為法官因以上原因偏袒或一定是收賄等。

(7)憲法法庭將最高法院廢棄發回

憲法法庭如果認為某最高法院的裁定或判決違憲,將該最高法院判決或裁定廢棄後,最高法院基於該憲法法庭的判決意旨做出另外不同判決,此時最高法院也可能將原二審判決廢棄。

如果案件上訴第三審成功,被最高法院廢棄發回第二審,接下來呢?

承上,如果第三審上訴成功,最高法院決定把案件發回原第二審法院審理,那案件就不會立刻確定(定讞)。

民事上訴三審翻盤機會多少
第三審上訴成功後,如果最高法院決定將案件廢棄發回,就會先行通知,之後,會再寄送第三審的判決書,而案件就會移送回第二審法院(黃標處為筆者所標示)。

(案件主文在最高法院通知主文後,也可查詢的到:查詢判決主文 的方法【圖文並茂手把手教學】

案件自最高法院發回後,第二審法院會由不同於之前二審的法官來審理,案號也會重新分為「更」審(如果是第一次發回,字號會分為xx年度xx字「更一」第x號,第二次發回會變成「更二」,以此類推)。

在更審法院審理中,更審的第二審法院應受到最高法院(第三審判決)所表示法律見解的拘束,並據此進行裁判。此外,如果有最高法院認為原二審法院有未查明或更審的第二審法院認為需要再調查之處,會再行調查。

更審的第二審法院審理時,大多會試行調解、和解,如果和解、調解無望,法官就會依照全案審理的結果進行判決,而在更審時受到敗訴的當事人,如符合上訴第三審要件,可再決定是否再進行上訴第三審。

民事訴訟法第478條第4項:
「受發回或發交之法院,應以第三審法院所為廢棄理由之法律上判斷為其判決基礎。」

如果上訴三審翻盤,最後也勝訴確定,第三審律師費可向對方要回來?

許多人會問:如果最後我勝訴確定,第三審所支出的律師費,是否可以向對方要回來?

關於此問題:可參考另一篇文章:第三審律師酬金【對造負責律師費】

是否上訴三審,當事人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

二審敗訴的當事人,如果法律允許上訴,要上訴第三審,必須在上訴不變期間提出上訴,上訴要程序上要先合法才有上訴成功的可能,延伸閱讀:三審上訴期間 是多少?【民事上訴期限】

上訴第三審,請求的項目可以超過二審請求的部分嗎?

二審敗訴後才想到…其實有些內容是可以向對方請求的,但二審忘記提出,上訴第三審可以請求這些部分嗎?

關於此問題,延伸閱讀:上訴三審的請求可以比二審還多嗎?【三審擴張上訴聲明】

上訴第三審,應倚靠耶和華!

不少當事人,囿於上訴裁判費用、律師費,對於是否上訴第三審都會猶豫(一、二審都敗訴的當事人更是如此),畢竟,是要在此停損呢?還是上訴放手一搏?律師能保證贏嗎?

當事人往往都希望得到律師「保證贏」的回應。然而,律師保證勝訴是違法的!見文章:律師保證官司一定贏或保證勝訴是合法的嗎?

雖然律師不能保證上訴三審一定會贏,但可以確定是:若不上訴,二審敗訴的一方在法律上就確定輸到底了!

要不要上訴,與其自行揣測、瞎子摸象,不如尋求律師的法律上專業意見,如果連律師都斬釘截鐵地說沒希望,那可考慮不要再行上訴;反之,可好好考慮是否上訴。

能上訴第三審的訴訟標的金額通常都比較高,當事人的資力普遍來說也比較好,但每個當事人對於判決正確性、公義的追求、自身權益的執著性、是否願意投注那麼多資源並不都那麼一致。

另外,上訴第三審不完全是為了自己。有時,上訴第三審才能讓最高法院對特定議題表示或變更法律見解,而這些見解,之後可能適用在面臨相用同樣爭議的民眾、企業,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在促進法律見解演進、社會公益。

最後,上訴第三審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祈求耶和華上帝的幫助,而不是單單只追求世界上的法律、律師來協助,因為如果上帝不幫助你,那請再多、再好、再名牌的律師,都是枉然!

聖經說:「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詩篇56:3)、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願每一位當事人和律師,在決定是否上訴第三審時,都能尋求、並有耶和華上帝的幫助!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