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停車罰鍰? 紅線停車時間?【違停的法律責任】

紅線停車 定義?

街道、道路上如果有畫設紅線,表示此處是「禁止停車」(No parking zone)。而所謂 紅線停車 的定義,是指「把車輛放在紅線的兩側而不立即行駛」。

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論是紅線的內側或外側,都是不能停車的 !內政部警政署、法院對此都曾有相關函釋、判決紀錄!

 

★臺灣高雄地方法院104年度交字第209號行政判決參照。

「所謂停車,係指車輛停放於道路兩側或停車場所,而不立即行駛。此觀處罰條例第3條第1款、第11款規定亦明。」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1款、第11款

「本條例用詞,定義如下:

一、道路:指公路、街道、巷衖、廣場、騎樓、走廊或其他供公眾通行之地方。

十一、停車:指車輛停放於道路兩側或停車場所,而不立即行駛。」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11年度交字第5號行政判決(節錄):

「按內政部警政署92年10月21日警署交字第0920149705號函釋(下稱警政署92年10月21日函釋)之說明:「依道交條例第56條第1項第4款項規定:『在設有禁止停車標誌、標線之處所停車者。』按其意旨車輛停放在劃有禁止停車線之路段時,其違規事實即已存在;是以,無論車輛停放位置係道路範圍內側或外側,或其車體之前(後)懸部分,占用禁停標線長度多少,與違規行為之成立無關;倘車輛停於道路範圍內,遵守前列相關規定辦理,則無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之虞。」上揭函釋意旨,係交通主管機關基於職權對於處罰條例第56條第1項第4款項規定所為之技術性、細節性闡釋,且未違反上揭法律規定之立法意旨,本件自得予以適用。」

紅線停車
紅線上不能停車

 

紅線停車 罰鍰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1項第1款規定, 紅線停車罰鍰 在2022年可處新台幣600元~1200元的罰鍰。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1項第1款:

「汽車駕駛人停車時,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

一、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

紅線停車
紅線停車可處600元~1200元罰鍰

紅線停車 時間?跟黃線停車時間有何不同?

 

要注意唷,紅線停車跟黃線停車不同,在紅線上,原則上是「24小時都不能停車的唷!

 

所以,就算是晚上,還是不能在紅線上面停車唷!

 

(延伸閱讀:黃線停車時間? 黃線停車罰款?【保護荷包】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1條第1項第3款:

「汽車臨時停車時,應依下列規定:

三、設有禁止臨時停車標誌、標線處所不得臨時停車。」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2條第1項第1款:

「汽車停車時,應依下列規定:

一、禁止臨時停車處所不得停車。」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9條

「禁止臨時停車線,用以指示禁止臨時停車路段,以劃設於道路緣石正面或頂面為原則,無緣石之道路得標繪於路面上,距路面邊緣以三○公分為度。

本標線為紅色實線,線寬除設於緣石,正面者以緣石高度為準外,其餘皆為一○公分。

本標線得加繪紅色「禁止臨時停車」標字,三○公分正方,每字間隔三○公分,沿本標線每隔二○公尺至五○公尺橫寫一組。

本標線禁止時間為全日廿四小時,如有縮短之必要時,應以標誌及附牌標示之。」

 

紅線停車檢舉?

看到別人在紅線違規停車,現在還能像以前一樣對 紅線停車檢舉 嗎?

由於檢舉違停案件過多,造成政府警力為處理此類案件疲於奔命,所以2021年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後,已經不開放民眾對於紅線停車檢舉。

此新制上路後,筆者有觀察台北市的路邊街道,部分路段有違停增加的現象(推測原因:警力來不及開罰、民眾又無法檢舉、停在一般停車格會被收費)。

紅線停車
紅線違停不開放民眾檢舉後,紅線違停不知有無因此增加?

 

紅線停車可能造成他人傷亡,自己也要負刑法等責任

實務上,不時有紅線違規停車因而造成他人傷亡的情況,違停者如果造成車禍,可能要對傷、亡者的本人或家屬負擔民事上的損害賠償責任,此外,更可能因此構成刑法「過失致死罪」!

違停不但會讓自己的愛車受到毀壞的風險,更可能傷害他人健康、生命,甚至破壞他人家庭,絕對不可不慎!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106年度交訴字第34號刑事判決(紅線違停因而構成過失致死案例):

「按汽車於設有禁止臨時停車標誌、標線處所不得臨時停車;汽車於顯有妨礙其他人、車通行處所,不得停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1條第1項第3款、第112條第1項第9款分別定有明文。查被告係oo股份有限公司雇用之司機,平日係以駕駛營業大貨車載送貨物為業,為從事業務之人,其於105年9月12日晚間11時20分許,駕駛營業大貨車臨時停放在臺南市○○區○○路000號前由西往東之路邊,疏未注意汽車停車時,不得佔用道路紅線違規停車,以避免發生危險,致被害人沈oo騎乘機車行經該處時,亦疏未注意車前狀況,不慎自後方撞擊該營業大貨車左側車尾之防捲護欄,沈oo因而人、車倒地,並受有左側血胸、顱內出血及顱底骨折等傷害,嗣經送醫急救無效而死亡。核被告趙oo所為,係犯刑法第276條第2項之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

紅線停車 red line parking
即使紅線旁有經常拖吊頻率高的告示,在台灣仍存在很多紅線違停。

避免違規停車能保平安!

聖經說:「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箴言10:9)

不要在紅線上停車,就是行正直路的,既然行的正,就能避免他人傷亡,也能避免自己捲入法律糾紛!

紅線停車
紅線上不停車,願耶穌賜你平安!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