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決書查詢該怎麼做? 【詳細教學】快來閱讀本文章!

法院判決書查詢 ,該怎麼做?

判決書查詢 ,是了解法院判決內容的途徑!

判決書查詢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賀姆斯

曾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賀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 1841-1935) 曾云:「法律的生命不是來自於邏輯,而是來自於經驗。」 (The life of the law has not been logic ; it has been experience.),我們雖然知道法條(可參考此文章:怎麼查詢法律條文? ),但法院判決書就是法官認定事實、適用、應用法律後,最後產生的結果,是邏輯也是經驗的展現,而 判決書查詢 ,就是我們從中了解法官想法的重要依據。

臺灣的法院判決書都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查詢判決書

前篇文章雖然已介紹過如何查詢法院判決主文:查詢判決主文 的方法【圖文並茂手把手教學】。 但是,這畢竟只有裁判主文而已,沒有詳盡的事實、理由記載。

而依法院組織法第83條第1項規定:「各級法院及分院應定期出版公報或以其他適當方式,公開裁判書。但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依其規定。」
​​
所以, 法院判決書 依法是要公開的,在現代網路發達的社會,司法院就把判決書公開在網路上,供全世界的人民查詢、監督臺灣司法判決的正確性、品質(詳後文)。

 

判決書查詢 的必要性:可比較清楚的了解案件事實、判決理由

2016年3月28日上午11點鐘左右,臺灣臺北市內湖區發生一起無故冤殺事件,兇手王景玉造成不滿4周歲的女童(小燈泡)死亡(內湖無故冤殺事件),而後臺灣士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沒判王景玉死刑,而是判處無期徒刑(當街狠殺小燈泡23刀 兇嫌免死判無期),讓整個臺灣社會譁然。

而記者或新聞媒體的報導,礙於篇幅跟新聞媒體性,往往沒法呈現真實的原貌,如果想了解法官判決的依據,必須閱讀判決書,了解法官到底採用哪些證據而認定哪些事實,進而適用法律得出結論。

所以, 查詢判決書 ,對於了解事實、學習法律,會比單純閱讀新聞媒體更有效。

判決書查詢 教學

要 查詢法院判決書 ,可上司法院網站:司法院法學檢索系統 – 裁判書查詢(含部分簡易案件)頁面。在下圖紅色處圈圈,可輸入要查詢的判決內容,以下是判決書查詢教學:
判決書查詢

 

因為以上新聞的兇手名字叫做「王景玉」,他又涉犯刑法的殺人罪,是刑事訴訟的被告,所以我們就輸入「被告王景玉」,然後按下旁邊的「送出查詢」(如下圖):
判決書查詢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左側「依裁判法院區分」欄位顯示,王景玉的案件有多達30件裁判結果(畢竟是2016年的案件,截至2021年的8月,案件早已經到第2、3審(臺灣高等法院、最高法院),甚至有更審的情況。不過,我們示範的目標既然是要查詢前面新聞中「第1審」的判決書,那我們就點擊圖中左側「臺灣士林地方法院」(如下圖紅色圈圈、黃色螢光筆處):

 

接著,我們就會看到第一審判決書了,然後點擊下圖紅色圈圈、黃色螢光筆處:
判決書查詢

 

點擊後,下圖中的頁面,就是本案的判決書了。
此外,下圖右側欄位可以看到「歷審裁判25」的標示,該選單下方已經一次列出本案第1審至第3審(臺灣士林地方法院、臺灣高等法院、最高法院)的判決書,可以一次查詢整個訴訟的經過。

網上公開的判決書,是拿不下來的

一旦判決書上網公開,除非有發生一些誤寫的情況(例如:當事人姓名錯誤、裁判主文記載錯誤)會更正判決書或是依法是不適合公開判決書的情況,否則,是很難拿下來的,所有民眾都可以查的到

因此,千萬不要做違法的事情或輕易與人訴訟,否則一旦出現在判決上,人人都會 判決查詢 時,可能會「流臭百世」而不自知!

此外, 查詢法院判決書 ,可以知道法律的界線,絕對是一種避免自己觸法最好的方式之一!

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 9:27)、「看哪,我(指耶穌)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示錄 22:12)、

願地上的判決能與彰顯上帝的國度的公平正義。就算因為人的有限而不能,但當耶穌再來的那一日,也會有最公正、最公平的審判!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