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查詢開庭進度 ? 開庭開多久? 【教學】

怎麼 查詢開庭進度 ?

如果自己在法院有案件,開庭當天,為了準時出庭,民眾應該都會相當重視,深怕自己遲到,耽誤了案件,同時也惹惱了法官,法官可能因此對自己有不良的印象。因此,在出門前,有 查詢開庭進度 的必要,讓自己看案件輪到自己開庭了沒。

★註:本篇文章講解的是「法院」的 庭期進度查詢 ,而不是「地檢署」的唷!

 

民眾可自己在網站上當日查詢法院開庭進度

為了便民查詢法官開庭進程,司法院特別設置 開庭進度查詢  (點擊此網址:法院開庭進度查詢 )。

【注意】:此網站只能查詢:「開庭當天」的開庭進度,無法查詢辦案進度、整週或是個別案件的開庭進度。

以下一步步教學:

步驟1:
點擊剛剛的網址:法院開庭進度查詢

開庭進度查詢

 

步驟2:
將上圖中黃色部分,選擇你想要關心該案所在的法院(本篇文章以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為例),並按下上圖中的查詢頁面,就會跑出以下畫面:
查詢開庭進度

步驟3
選擇案件類型、跟法庭號碼(如果是自己的案件,開庭通知/傳票上會有你案件開庭的法庭),本篇文章就選擇「刑事」、「第5法庭」,就著按下查詢,來示範:
開庭進度查詢

以上畫面就可看出該第5法庭(上午)今天有幾個案件,「開庭種類」、「實際開庭時間」「實際開庭結束時間」、「開庭狀況」啦!

須注意的是, 開庭進度查詢 ,畢竟是便民措施,如果在當天下午查詢同一法庭,就查不到當天上午該法庭的開庭進度;反之,當天上午時也無法查詢當天下午的開庭進度!同時,也無法查詢前一天或明天的開庭進度唷!

★開完庭後,如果法官有定出宣判時間,就可在宣判當天查詢「判決主文

(請參考此文章:查詢判決主文 的方法【圖文並茂手把手教學】

★宣判日後,收到判決書後,也可上網查詢判決書唷!

(請參考此文章:判決書查詢 ,該怎麼做? 【詳細教學】

聖經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 第14 章40節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 第21章5節),開庭準時,不但是上帝所喜悅的,更是不浪法官、檢察官、對造時間的美德!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