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查詢法律條文 ?

怎麼 查詢法律條文 ? 可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

法律條文汗牛充棟,買一本六法全書來看當法律更新後,可能又跟不上時代,想知道法律規定,就必須 查詢法律條文 ,但要去哪裡找呢?

可至右邊連結的網站查詢: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

 

全國法規資料庫有台灣最豐富、最新的法律條文都在上面

點擊進入全國法規資料庫後,可以看到網頁上方有查詢欄位,在裡面輸入你要查詢的法規就可以囉!

查詢法律條文

 

例如,我想要查詢刑法的相關規定,就在上圖黃色螢光筆內裡面輸入「刑法」,然後按下「查詢」

接著,就可以看到很多跟刑法有關的法律條文可以查詢,但我們要找的是刑法,所以就點擊「中華民國刑法」:
查詢法律條文

之後,就成功找到了刑法的規定囉!
查詢法律條文

不過,刑法畢竟有近有400條,我要怎麼查詢特定犯罪(例如:詐欺罪)的條文呢? 此時,因為法律是一個井然有序的制度,立法者在設計時,自然會將同種類的事項分門別類,這種分類方式就叫做「編章節」,所以我們要點擊下圖中用紅筆圈體來的「編章節」,來尋找。
查詢法律條文

點擊後,往下拉發現在第2編 第32章有 詐欺背信及重利罪 § 339 ,然後點擊:
查詢法律條文

點擊後,你就可以找到刑法有關詐欺罪的相關規定了:

 

★而如果要查詢這些條文如何被法院應用,可參考此篇文章:判決書查詢 ,該怎麼做? 【詳細教學】

除了 查詢法律條文 外,全國法規資料庫還有法治專區可充實法律知識!

法律條文畢竟抽象、難懂,但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首頁下方還有:法治宣導專區 ,可以找到很多法律在生活中的應用(例如:行車糾紛、個人資料被盜用、孕婦工作權益、勞工發生職業災害應如何處理)

其實全國法規資料庫的功能還不只這些,等待你自己去探索囉!

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 24 章 35 節),地上的法律會因為人的不同、社會的演進而修改,但上帝的話不會修改,聖經的話能讓人有智慧、並脫離死亡 ,所以聖徒保羅對從小就明白聖經的提摩太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 3 章 15 節),明白聖經的話可以讓我們更有智慧、更像耶穌。

而因為人的話會過時,神的話卻永存,保羅囑咐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章2節)

人死後,會受到審判,但悔改相信耶穌的,不會受到審判,反而能獲得永恆的生命,所以主耶穌說:「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翰福音 12 章 48 節)

願我們在明白地上的法律時,能思考地上的法律都是人所定的,是暫時的、有可能是不公義的,但明白神的話,將獲得智慧、獲得永生!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