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法律系 好嗎? 我該讀法律系嗎 ? 2024 選擇之前,應該要有智慧!

讀法律系 好嗎 ?

讀法律系 好嗎 ? 筆者真希望自己在選擇大學志願前,能聽到有過來人就個別科系來分享。

隨著台灣解嚴以後,全國法治觀念的提升,在2024年的今天,依照最新版的教育部112年度大專院校一覽表顯示,臺灣有許多大學院校設立法律系所。其中,與法律相關的學院、系所的共有已多達38間,法律系躍升成為一類組(文組)的熱門科系(以下排序非依院所排名):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北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東海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真理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玄奘大學、亞洲大學、開南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等…。

 

讀法律系 是在學習甚麼?

社會上可能對法律系的印象就是在訓練學生背法條?不是的。

法律系對學生的訓練,目標應是讓學生經由學習抽象法規範(不論是程序法或實體法)的法體系與釋義方法、進而套用在具體案例上,進而分析、辯證後,依照適當的方法解決法律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熟悉法條是必要因素,但也不須刻意背誦法條。
你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刻意背誦手機或家用電話號碼?一定沒有。但為何你能夠在別人問你電話號碼時快速的回答?因為你在成長的過程中,常常用、常常寫,法條對法律系學生來說,也是這樣。

除了法條以外,法律系所也應傳授學生如何在實務工作中「發現真實」、「蒐集證據」、「書狀撰擬」、「草擬、審閱契約」、「談判」、「如何調解」、「法庭攻防技巧」等能力,可惜這塊,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仍較欠缺(在法學院教學者,仍以純學者為主力),需要等學生進入職場中後才能慢慢學習。

 

法律系是需要一直讀書的科系,要讀之前先問問:你喜歡看書嗎?

讀法律系
各科系的學生都要吸收新知、持續精進自己,法律系也不例外。

而法律畢竟是由文字而非圖像或具體物品組成,要學習的話,必須先透過大量閱讀文字來吸取知識,而沒辦法像部分科系一樣,經由表演、創作、實驗、操作電腦或電子設備,來取得新突破、新的法律專業。

因此,如果喜歡讀書的話,恭喜你,法律系很適合你。但如果無法忍受大學4年「花不少時間」都在看書的話,法律系可能不適合你(當然,也存在不少天賦異稟的同學,不是花很多時間在看書)。

 

法律系內仍留存「科舉文化」:你的抗壓性夠嗎?

很遺憾,法律系內普遍存在扭曲的不正確價值觀:「讀法律系要成為教授、律師司法官才算成功」,這是個很扭曲的想法。

個人認為,不論是公部門、私人企業、慈善、社會或宗教團體,都亟需法律人才的投入來完善運作,確保「法治」在整個社會可以實踐,成為公務員、企業法遵或法務,不會比成為教授、律師或司法官差,正所謂「職業無貴賤」。

然而,或許是社會對法律系學生的期待,導致法律系學生潛意識地認為「職業有貴賤」,好像沒考上律師、司法官或是當上教授,就是不如同學、是法律學不好的象徵,因而形成自卑感。部分學校有將「考試成績」作為「榜單」來張貼,無形中又鼓勵「這種科舉文化」。而據網路新聞,教育部預估,到了117學年大專校院大一新生人數將降至15.7萬人,未來少子化的情況下,恐怕會越來約惡化,法律系的教學內容也恐怕越來越接近「國家考試導向」,而讓學生產生思考層面的僵化。

再加上台灣這個普遍薪資低下的社會現實下,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無法破除。可觀察到,原本對當律師、司法官沒興趣的學生,多年後不少人竟開始準備律師、司法官特考。幸運者,考幾次就上榜展開新人生;不幸者,一考二考三考四考…屢試不中,不但自信低落,甚至社會價值觀扭曲,形成人才上的浪費,用個誇張一點的比喻:我們要把多少可能在其他產業會有極大成就者,全部困在「圖書館」內苦讀後成為相對平庸的律師或司法官?

如果你是考試高手,以上這些都不會是問題,因為你能在法律系取得好的表現。但如果本身對考試不是很在行,可先想想自己是否可以抵抗這種「科舉文化」。

(關於律師考試,可參考筆者另篇文章:律師考試心得)。此外,準備考試時會遇到可能產生的想法或心態,可見另一篇文章: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有這些心態你就輸了!

讀法律系

 

讀法律系 可以賺大錢?

如果是衝著想要「賺大錢」而選法律系的話,可能選錯科系了。依照104玩數據的統計資料,「法律服務業」平均月薪是4.2萬元/月,排名第22名。換言之,還有多達21個產業平均薪資是高於「法律服務業」,想賺大錢,應該是選擇「財金相關的科系」,持平而論,讀法律系而從事法律產業想要賺大錢,如果不是做到頂尖,收入恐怕也只是一般般而已。

如果想成為訴訟律師、法官、檢察官,那研究法院判決、司法實務判決是不可少的,查詢法院判決是工作的日常,建議可以閱讀此篇文章:法院判決書查詢該怎麼做? 【詳細教學】快來閱讀本文章! ,利用文章內所學到的知識測試看看自己對於研究這些有沒有興趣。

如果是想成為非訟律師,研究上面的法院判決書或司法實務見解只是基本功,還要具備外語能力(通常是英文或日文)研究既有的議題(智慧財產)、契約或交易架構擬定、審閱或新興議題(如:加密貨幣相關法令、離岸風電設置、政府委託法律研究案等)的能力。

你喜歡討論「權利義務」或「規則」嗎?

沒有一套法律制度是完美的,再完美的法律制度都會有漏洞,且法律制度會隨著科技、社會發展而誕生、修正或消滅,法律人的專業就是在於維護「權利義務」關係、制定或解釋「規則」,這個「規則」,可以是一個商業交易架構、公司或法人運作的規章、社會上的新興制度等…,如果你喜歡為他人爭取、保護權利、制定或解釋這些「規則」,那麼,讀法律系是個不錯的選擇。

你知道你自己要做甚麼嗎?

選擇任何科系前,應先問問自己:以後到底想做甚麼?

功成名就的法律人會說自己讀法律系很棒、不後悔;在法律系畢業後表現不佳者會告訴你別讀法律系。也有可能,在法界功成名者但後悔讀法律系,或法律系畢業但專業不佳者喜歡讀法律系…

單單聽老師、學長姐建議或看哪個薪水高,來選擇法律系的話,恐怕之後會讀的不開心,應該問自己的是:你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

聖經說:「你 們 中 間 若 有 缺 少 智 慧 的 , 應 當 求 那 厚 賜 與 眾 人 、 也 不 斥 責 人 的 神 , 主 就 必 賜 給 他 」(雅 各 書 1:5)

讀法律系好嗎?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願上帝祝福賜你智慧找到這個答案!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