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暗示 的訊息讓人不舒服【構成性騷擾 】

讓人不舒服的 性暗示 

性騷擾,保護的是人對於性有關安寧、不受干擾的和平狀態。因此,如果行為人對他人的言語或訊息中具有「性暗示」來調戲對方,而接收方又感到被冒犯、不舒服的話,行為人就會構成性騷擾!聖經說:「約束嘴舌的,保全伊的活命;隨便開嘴的,致到敗無。」(箴言13:3)不謹言慎行,不但會傷害到別人,又會讓自己觸法,不可不慎!

(如果雙方具有權勢關係,屬於「權勢性騷擾」,延伸閱讀:權勢性騷擾定義【利用權勢或機會性騷擾】

「性騷擾所侵害之法益,乃為破壞被害人所享有關於性、性別等,與性有關之寧靜、不受干擾之平和狀態而言。性騷擾,帶有性暗示之動作,具有調戲之含意,讓人有不舒服之感覺,行為人具有性暗示而調戲被害人之意,以滿足調戲對方之目的,即足當之。」臺灣臺中地方法院111年度沙簡字第555號民事判決參照。

「⒉惟綜核兩造間Messenger之對話內容(見原證1、6、7、8),堪認被告對原告之系爭言語係與性或性別有關之性暗示,且被告就此知之甚詳並故意為之,此觀被告就附件編號3之言語,被告旋即向原告表示「附近應該沒有警察吧」等語(見本院卷第36頁),且被告於前揭110年12月8日檢察官訊問時自陳:「檢察官問:(原告覺得你的言語都充滿性暗示,你覺得沒有嗎?)我講話就會這樣子,很喜歡開玩笑,原告認識我時也知道,之前也沒有說什麼」等語甚明(見偵查卷第133頁),顯見被告對原告之系爭言語具有性暗示而調戲原告之意思,堪以認定。至於被告對原告為系爭言語期間,原告固有以「哈哈哈哈」、「還戴口罩(大笑表情符號)」、「哈哈哈哈你可能只是太累了」、「哈哈哈哈你不是鼻塞嗎」、「敲到碗破掉也不會有(大笑表情符號)」、「(大笑表情符號)」、「教練我平胸沒什麼可以看不用期待哈哈哈」、「等等準備午睡XDD(按:笑臉符號)」等語回應被告之情形,惟原告於該段期間亦向被告表示:「教練,坦白說我覺得在Garmin活動上面的對話不合宜,雖然知道你在開玩笑,但是還是要注意喔」、「教練講這種話不好吧」、「我實在不喜歡耶……」等語(見本院卷第32、33、43、45頁),並佐以被告、原告間為屬教練、接受訓練者(下稱學員)之教學關係,堪認前揭所述被告對原告所為具有性暗示而調戲原告之系爭言語,及兼括被告對原告附件編號10之言語,被告按壓原告大腿前後肌肉、小腿及背部肌肉之肢體動作(即前述110年1月21日部分)、被告對原告附件編號16之言語,被告碰觸原告之肩膀、幫原告壓肩窩之肢體動作(即前述110年4月24日部分)(下合稱系爭言語及前開肢體動作),與原告之意願相違而致原告感受冒犯之情境,並逾越一般教練與學員間往來常情,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程度,實堪認定。依前開說明,被告對原告之系爭言語及前開肢體動作之行為,已破壞原告所享有關於性、性別等,與性有關之寧靜、不受干擾之平和狀態,核屬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2款規定之性騷擾,亦堪認定。」臺灣臺中地方法院111年度沙簡字第555號民事判決參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