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假可以放幾天?生理假扣薪嗎?要附醫療證明嗎?

生理假可以放幾天? 生理假扣薪 嗎?

討厭的生理期又來了,身體非常不舒服,想請生理假,不管是女性勞工或雇主預到此事,難免有疑問:究竟「 生理假扣薪 嗎 ?」、「生理假可以放幾天?」,本文一次將常見的生理假的Q&A整理給你!

至於其他假種天數、給薪與否的懶人包 ,請參考:勞工請假給薪懶人包 x 勞資雙方一定要知道的規則!

 

生理假每個月可以放一天, 生理假扣薪 一半

依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4條第1項規定,每個月可以請生理假「一天」,而且依同條第2項規定雇主只能因為 生理假扣薪 一半,雇主不能因為勞工請生理假就不給勞工薪水唷!

※須留意的是,生理假是否併入病假計算,要看全年請生理假的日數來決定:

【如全年請生理假不超過3日】:不併入病假計算,不影響病假的扣打。

【如全年請生理假不超過3日】:併入病假計算。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
「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全年請假日數未逾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

前項併入及不併入病假之生理假薪資,減半發給。」

 

請生理假不用附上醫療證明或其他證明文件,雇主不能拒絕請生理假

勞動部說過很多次,請生理假不用附上醫療證明,因此雇主不能要求勞工提供醫療證明才准假。

報載,有公司要求員工請生理假出示用過的衛生棉才准假,或是要求提供「驗試紙」,但是這樣已經違法,因為性平法第21條第1項已規定:只要勞工要請生理假,雇主就不能拒絕。

此外,依性平法第21條第2項規定,請生理假也不能因此視為勞工缺勤、因此不發獎金或對勞工為其他不利的處分。

★最高行政法院109年度判字第114號行政判決(節錄):「本件被上訴人於女性受僱者李女請生理假時,要求到公司驗試紙等情,為原審依法確定之事實,核與卷內證據資料相符。查要求到公司驗試紙,乃係一種以探究隱私手段,使請生理假手續變得極為困難的行為,明顯阻礙生理假的申請,依上開規定及說明,已然合致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第2項所稱其他不利處分之要件,上訴人對被上訴人依同法第38條規定予以裁處,洵屬有據。」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0)台勞動三字第 16614 號函
「女工因生理原因請普通病假,無庸提出醫療機構或醫師證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0)台勞動三字第 25684 號函
「女工因月經身體不適請普通病假,因顧及我國婦女習性,及為此前往醫療機構或醫師處取得是項證明之意義不大,故本會八十年七月一日 (80) 台勞動三字第一六六一四號函釋無庸提出醫療機構或醫師證明。至於所請病假天數仍受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之限制,兩者並無牴觸之處。」

勞動部民國105年02月03日勞動條4字第1040132621號函
「…自103年1月16日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修正後,受僱者提出生理假申請時,無需提出證明文件,併予重申。」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
「受僱者依前七條之規定為請求時,雇主不得拒絕。

受僱者為前項之請求時,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男生雖然變性成女生,依法沒有生理假

生理假畢竟是因為女生有月經來造成身體不適,需要休息所設的。男生如果變性成女生,因為沒有子宮也沒有月經,所以男性經過手術並完成性別變更登記成女性,依勞動部111年函釋,跨性別者(變性人)是沒有生理假的。

生理假扣薪
變性人不能請生理假(資料來源:勞動部函釋)

 

雇主如果刁難、不讓請生理假,將處2萬至30萬元的罰鍰、公布姓名

如果勞工要請生理假,大多都是有身體上的不舒服,雇主應該體諒、並讓勞工請假,如此不但有助於公司員工發展,更是保護雇主的方式。

畢竟,不讓勞工請生理假,輕則面臨2萬~30萬元罰鍰、公布雇主姓名,重則勞工鬧上新聞,讓全國都知道這件糗事!雇主千萬不可不慎!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
「雇主違反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七條第四項或第三十六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有前項規定行為之一者,應公布其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雇主若違反規定,勞工可先跟雇主討論自己法律上的權益,明理的雇主應該都會皆受,但如果真的雇主聽不下去,情況又比較嚴重時,勞工可考慮檢具相關事證,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申訴,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正面臨生理期的不適嗎? 求主看顧、醫治,並讓請假能夠順利!

正面臨生理假的不適、雇主不給請生理假嗎?

可參考聖經的經文來禱告:「耶和華阿,求你醫治我,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聖經耶利米書17:14)

 

面臨生理期有諸多不適,除了吃一些藥物或其他補品舒緩症狀,勞工也可請生理假休息,雇主也請多多體諒!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