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民眾對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民眾 對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與批評

最近看介紹免費法律諮詢、申請法扶律師扶助的影片,下面被一片網民留言「律師都只講大概」、「免費的沒用騙錢」、「都馬要撈案件收費」,頓時覺得熱心律師還被嫌,實在覺得不份民眾這 對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很大。

對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1 :免費服務品質不好

免費法律諮詢通常都只有短短幾十分鐘,若聽民眾短短幾分鐘講就要律師給出「具體」建議,就如同去醫院看診,醫師只聽主訴而不用儀器診斷、不看病理報告就診斷「oo症」一樣危險。

我認為沒看到具體證據前,律師給出「假設性」或「大方向建議」反而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畢竟民眾不會希望因為律師隨便講而損害自己的權益吧?

而且「期待免費跟付費有完全一樣的品質」根本就是錯誤期待,0元手機有可能跟旗艦手機一樣的功能?

就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2 :法扶律師很混

再者,我看過很多法扶律師,法扶律師大多是很認真的,畢竟是掛上自己的名字,表現是對造律師、檢察官、法官都會看在眼裡的,沒人會想賺那麼少的錢,賠上自己辛苦建立的名聲。

法扶的報酬很低,但卻有法扶律師卻願意寫20、30頁的書狀,甚至還自掏腰包去請教專業人士,只為了幫助弱勢的當事人,這些努力是當事人看不到的,聽到會覺得感動。

就免費法律諮詢的誤解 3 :免費法律諮詢可要求律師幫忙打官司

另外,免費法律「諮詢」本來就是免費「諮詢」,不是「免費打官司」,說律師要撈案件根本不盡公平,自己沒花一毛錢又希望得到高級的法律服務,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免費的被罵那麼慘,也無怪乎律師都想辦大案子,報酬高、當事人又不會搞東搞西(聽過N個法扶律師抱怨當事人的無理取鬧...)。

律師的時間就是很大的成本

尋求免費服務,是人之常情,但請別把免費當理所當然,消磨律師的心。覺得法律很簡單回答問題幹嘛收錢的,可以試著去自己去找找看問題的答案吧,看看要查到答案,要花多少成本,每個人一生的年歲就是那麼多,光是「時間」,就是成本。
請記得,願意免費諮詢,是律師出於熱心跟愛心,不是義務!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