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日補假規定 ?【要不要補假】

國定假日補假規定 是什麼?

國定假日都是固定日期,但是一年有365天,2月的日數又會變動,因此會發生國定假日巧遇休假日的問題(例如5月1日勞動節剛好在星期日時該怎麼辦?)。這時怎麼處理呢?此時應該要看 國定假日補假規定 的相關函令、法律規定。

依照勞動部函釋,應該要讓勞工在其他工作日補休假。至於如何勞工要在哪一個工作日補休,勞動部說要勞資雙方另行協商,換句話說,雇主不可以強制勞工一定要在哪一天補休。

勞動部民國103年05月21日勞動條3字第1030130894號令
「依勞動基準法(以下稱本法)第三十七條及本法施行細則第二十三條第三項第九款規定,指定本法第三十七條及本法施行細則第二十三條規定應放假日,適逢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之例假或其他無須出勤之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一月一日生效。」

國定假日補假規定
國定假日遇到休假日,要另外補休

勞動基準法第37條第1項規定:
「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1條
本法第三十七條所定休假遇本法第三十六條所定例假及休息日者,應予補假。但不包括本法第三十七條指定應放假之日。

前項補假期日,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

 

國定假日補假規定 工資要照給

國定假日依法勞工雖然不用出勤,但是雇主還是要照給,不能因為勞工在國定假日沒上班而因此扣除當日薪水。

勞動基準法第39條(假日休息工資照給及休假日工作工資加倍):
「第三十六條所定之例假、休息日、第三十七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

※延伸閱讀:減薪違法嗎?老闆要求減薪合法嗎?

願上帝堅立勞工所作的工

聖經說:「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祢堅立」(詩篇 90:17)

願勞工平時所作的工,上帝都看顧、並堅立!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