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課程應為基本義務教育的重點!【提升法治】

法治教育課程

所謂的 法治教育課程 ,並沒有一定的定義,現行較多人認知法治教育課程的目標是讓人民知道何謂「公平」、「正義」、「人權保障」等等。法治教育課程的最終目標,我認為應當是讓人民知悉「法的界線」,並且可以預測自己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則是違法的、證據應如何蒐集、法律上所認定的因果關係或成罪與否的判斷法則,甚且,應當有助於人民在危機發生前,知道有哪些資源、管道來預防、改善、緩解危機,避免潛在的風險發生(如:兒童受虐、毒品成癮、家庭暴力、貧窮、違反法令等)。此外,也應著重在憲法權利意識的培植,以便人民有基本的認知可以判斷哪些現行條文可能是違反憲法的。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不與社會互動,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發生紛爭,是不可避免的。而法律的目的乃是劃出一條紅線,讓人民知道哪些行為不可以做、哪些行為是可以做的、萬一發生紛爭,被害人與加害人的權利義務在哪裡、國家又可以對違法的行為人做出哪些警告、懲罰或制裁。因為,當人在了解自己行為的後果後,會更加對自己的行為注意,發生紛爭能預測結果時,也能知道道歉、和解、賠償對於雙方是最有利的結果,而化解衝突,同時可降低對國家司法資源的使用,讓檢察官或法官可以花費更多心力去偵辦、審理大型危害社會的案件。

此外,對於社會安全網保護的對象,倘若政府宣導充足(如:在結婚登記同時,戶政機關善盡告知有哪些社福資源(如:就業服務、心裡諮商、性侵害或家庭暴力通報、毒品戒斷;在義務教育,教導兒童或青少年如何面對不穩固的家庭情況、提供情感教育、何謂受虐、受虐時有何管道可立即協助等),將有助減低社會案件發生,現行制度下,建立通報、追蹤制度固然良善,但如能根本性的普及、將社安網要保護的內容根深蒂固的植入學童或青少年心中,相信對於預防會更加有效。

法治教育課程
基本義務教育,應多加強法治教育課程

法治教育課程不彰或欠缺,影響國民權益並增加更多衝突

台灣的法治教育欠缺,會導致人民誤觸法網。此外,從紛爭實務現場就可明瞭。不論在調解前、調解中、調解後、不時可以看到加害人因為欠缺法意識或對法律認知有錯誤,以致產生加害人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反倒是認為被害人有錯的離譜現象。而這些欠缺法意識或對法律認知有錯誤者,就算經過調解委員、專業律師、乃至於檢事官、檢察官、法官苦口婆心的曉諭法律規定或勸導,往往仍然是無動於衷(甚至產生對國家司法制度怨懟情感)。

對於受害人而言,因為不明瞭司法實務制度的運作,在受害當時,有時會因為對加害人情感上的排斥,無意間主動消滅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如:刪除看到不舒服的言論、對話紀錄或足以證明加害人違法的影音、被性侵後因感到噁心立刻返家洗澡而不主動至醫院驗傷、受到家庭暴力時時未第一時間至醫院驗傷而無從聲請保護令、因害怕證據不足,超過消滅時效後、刑事提告期限、或追訴期才提出法律的訴追、誤用企業著作或商標而受到追償等…)此外,也出現受害人對於損害的範圍誤認、自行擴大損害,出現類似「獅子大開口」的請求,實質阻礙加害者與受害者兩造對話、共同自主解決紛爭的機會

而這種現象,導致衝突無法獲得解決,有時可能連帶來還衍生其他紛爭,讓衝突擴大、開闢多個戰場,被害人因為加害人對法律認知不足或錯誤,受到更多精神上的痛苦,疲於奔命,最後依循訴訟流程捍衛自身權益,甚至引發家庭問題。被害人幸運證據都充足的話,打官司能解決紛爭;不幸的話(如證據不足時),被害人無法伸張自己的權利,而受到二度傷害,紛爭往往又隨之而來。

 

基本義務教育,應著重 法治教育課程

基本義務教育是每個國民都會接受到的,受到升學為主的功利主義影響,以基本學科為中心下,法治教育課程如果不被重視,將導致人民把國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生物、理化等學科都學得很好,但遇到法律上權益遭侵害時,卻不知該怎麼該怎麼辦,甚至被害人還必須花費精力、時間或費用去諮詢、聘請專業律師來了解自身的權益,被害人權利本身已受侵害,再額外遭受這些痛苦或負擔,實非事理之平。

不過,法治教育畢竟不可能跟法律系一樣,針對各種法規做過多、深入的教學,但可以幾個國民基本生活會遇到的法律科目(如:民法、刑法、行政程序法等),來做「主題式」、「應用性」的課程來教學,並教導如何尋求法律資源的協助,如:查詢判決的方法、各大學法律諮詢資源、法律扶助基金會或付費尋求律師協助等等。此外,正如上述,可教導學童或青少年,面對各項危害或損害時,有何管道可供求助、諮詢。

在司法實務上,司法既然對於人民以「不知法律界限」作為抗辯時,採取叫嚴格的解釋(比較不信任此抗辯),那就更應該加強法治教育,否則真的就是如《論語.堯曰》所說:「不教而殺謂之虐」,面臨司法,有被虐的感覺,這是執政當局一定要費心思考的。

上帝為了怕人死後,靈魂進入永死的地獄,所以從舊約時代,就有眾多先知來到世上傳講神的話語,甚至在新約時代賜下自己的獨身愛子耶穌到世上傳福音。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盼望所有人都能聽聞福音,得享福音可以讓我們有永恆生命的好處。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