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有這些心態你就輸了!

出現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 :你就容易輸了!

筆者覺得,要通過律師高考之前,具備良好、健康的心態至關重要,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具備某些心態常常導致考試的結果失敗,每年考生眾多,只要是人,難免都會犯錯,所以聖經中羅門王就說過:「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以下分享幾個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 ,希望這些心得對考生有所幫助。

(註:本篇雖為律師考試的心態建立篇,但應該也適用其他國考法科類的考試)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1):不要怨天尤人、覺得時不我與

很多考生常常有「考試制度不公平」、「400分門檻不公平」、「很多考上老律師程度沒我好應該被刷掉」、「學說實務上又用不到幹嘛讀?」、「這次考試又是獨門暗器獨厚xx學校學生」、「律師公會或考選部又再惡搞考生了」等等…

沒錯,以上這些「有可能是真的」,但是想這些,對你的考試一點幫助都沒有,再說一次:一 點 都 沒 幫 助 !反而,還會讓你可以為自己的失敗找到理由或藉口,結果可能就是不斷的失敗下去。

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變強,強到不管你到甚麼環境,你就是會考上,至於其他的,交給民代或已經考上的人吧。當年準備律師高考時,我也遭遇過400分門檻,沒錯,400分門檻確實有不合理之處,但,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把自己的實力提升到可以突破門檻的程度,同時,研究出應對400分門檻的策略,最終得到好的結果。

畢竟,大家都考過大學聯考、學測或指考吧? 每個科系或多或少會有對不同的考科分數加權採計,遊戲規則就是這樣,現在只是再經歷一次類似得制度而已。 考生的任務,就是準備考試前,研究怎麼樣通過門檻,然後針對所擬定好的策略去執行。

此外,現行考試相較以往,已經很少出現獨門暗器了,就算有,也不致於因為你沒寫到獨門暗器就考不上的程度,具備通說加上實務見解、一般學說、你的法學素養應可應付。如果自己實力不佳,應多多加強,而不是怪東怪西怪別人,怪東怪西是不會讓你上榜的!

跟很多已考上的高手談過你會發現,他們都是心存謙卑的心,總認為自己很弱,因此他們會更勤於學習,不滿足於現在。反觀一些「半瓶水響叮噹」的考生,覺得自己很厲害會哪個很難的學說、實務見解、獨門暗器,孰不知只是個背誦機器、不會活用!

聖經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 4:6)。

所以,做個謙卑的人吧!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2):不要覺得要看哪一本書才會考上

準備考試重要的是熟悉度、跟能靈活運用,因此,只要是自己挑過、喜歡的書,讀熟最重要,不要因為某某考上心得推薦他有看過哪本,就跟著買,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位分享心得的考生,他實際上還看過哪些書而他沒有(或忘記)分享出來。

更何況,教科書、參考書、解題書、補習班講義、總複習講義、最新修法資訊&實務見解整理,到底要看幾本? 就算買那麼多,能看的熟嗎?

只要你去看上榜心得就會發現,考上的每個人看的書都不太一樣,從此也可以證明,書不是關鍵性的因素,不要認為沒看哪一本就不會考上或看哪一本就會考上!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3):不要覺得沒補習就輸人家

不可否認,補習是有好處的,因為補習班會幫你整理眾多學說、實務見解等資訊,可以節省許多要找資料整理的時間。

但筆者雖然自己有補習,但我也看過許多自修的人上榜,可見補習不是必要的。

此外,我覺得自己能上榜,補習班給我的東西實際上在考場上發揮的有限,回頭來看,重要的還是自己平常有沒有讀進去、平常的整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如果平常沒讀進去、整理得不好,有補習還是跟沒補的一樣:通通都是考不上)。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考試用書跟解題書,但我認為最好的書就是教科書、考選部的考試解答。學者見解只要經過二手轉傳,一定就會出現落差,而仿間擬答做的再怎麼棒,都沒有教授幫考選部寫的擬答或考題分析來的棒。能看一手資料盡量就看一手的,如此做答上的用語、思路也會跟教授比較像。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4):不要覺得讀書時間少,就會考不上

筆者自己在準備律師考試時,也難免會有這種心態:我一天一定要讀幾小時才可以,不然會有罪惡感。或是,懷疑自己在上班但同學在準備考試,因此會輸給他們。

然而,事實證明,筆者第一年全職準備考試卻落榜,但第二年考上時,讀書時間卻遠較第一年少(可能只有一半不到),考上跟實力、上帝要不要讓你考上有關,跟讀書時間絕對沒有正相關!如果你是兼職考生,不要氣餒,這不代表你會比較差。

 

準備考試不應有的心態(5):一直追最新的東西卻忘掉基本功

根據筆者的經驗,有一類的考生是這樣,一知道有最新的修法、法院判決、大法官釋字、學者期刊,就瘋狂去追,深怕這出來成為考題自己被突襲。

沒錯,最新的修法、釋字我們一定要知道,立刻追新東西是好的態度。但,千萬千萬不能本末倒置,要先把舊的學會、學熟,再去追新的!

這些最新的東西雖然吸引考生的目光,但,這些東西畢竟是從舊有的法規衍生出來的,如果基本功不好,只追這些最新的,很可能發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淪為背誦的情況而不自知。

而且,不可不知的是,一直追這些最新的有風險,就是萬一考試不考,那遇到需要基本功的題目也不會,最後的命運就是:再+365天(再重考一年)。

關於此點,另可參考:律師考試心得

 

準備考試不應有的心態(6):不要覺得沒組讀書會就會考不上

有些司法官或律師考試上榜心得會提到參加讀書會,沒錯,在前面的法學院校,參加讀書會是如虎添翼,絕對有幫助,跟讀書高手同一個讀書會絕對是福氣。不過,這也不代表沒參加會成為考不上的理由。

猶記得以前在學時,某最高法院法官上課時被問到有沒有參加讀書會,他提到:「我沒組讀書會阿,因為自己就可以讀的好,幹嘛參加讀書會?」這句話深深影響筆者,筆者也認同,重要的是自己夠不夠強,而不是因為跟某某某在同一個讀書會就會法學功力大爆發。

事實證明,老師說的話是對的,筆者自己沒參加讀書會(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懶的出門),但最終也還是上榜。

 

準備考試不應有的心態(7):不要落榜過就覺得自己永遠考不上

筆者律師考試也落榜過一次,深知落榜的悲痛,那真是沒經歷過的人所不懂的,因為,一年的付出就此付諸流水。不過,下一年筆者就考上了,因此,不要因為落榜而懷憂喪志。

曾經有新聞報導,有考上考了10年律師考試才上榜,筆者對此實在是欽佩不已,因為自己大概無法堅持那麼久(當時給自己三次機會,如果考三次沒上代表自己沒實力將不再考,還好第二次就考上了)

落榜者千萬記得:你比別人多一次應考經驗,你可能會怕應屆考生,但你也許不知道:應屆考生也會怕你,因為你比別人多準備一年。

你怕別人,別人也怕你,把自己弄強對是了,沒什麼好怕的。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8):不要覺得落榜世界就毀了

落榜,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夠認真或運氣不好,如果是前者,落榜剛好而已;而如果是後者,那多試幾次就可能會上榜。

筆者看過一些沒有律師牌的,依然在社會上取得卓越的表現,生活也比考上者愜意,也許你是那個被法律耽誤的xxx也說不定。

人生不過短短幾年,就算落榜,天也不會塌下來。有空可多去一些「生命紀念園區」走走,你會發現人生到最後,就算你生前在地上有享有再多的榮華富貴、多有地位,一切一切最多就幾十年,死後甚麼都帶不走。如果你知道這件事實,「舉重以明輕」,既然考上律師這件事跟榮華富貴無必然關聯,那沒考上你的世界怎麼可能就毀了?如果你明天將死去,還會在意有沒有考上律師嗎?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 2:17)

 

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9):不要不相信上帝

不管你信不信,律師考試(其他考試也一樣)考不考的上,是由上帝決定的。

有的人讀的很認真,甚至有些你可以感覺他就是除了睡覺以外,生活全都是法律,聊天跟你聊哪個哪個修法、社群網路上發的也都是補習班的抽書動態或修法、大法官釋字或憲法法庭判決、考試資訊(就算你是法律科系的,你也會覺得跟他聊天是件很無聊的事),但就是一直考不上;反之,有的人讀的沒那麼認真、甚至他不是本科系的,但就是一考就上。我覺得或多或少跟頭腦好不好、讀書方法、運氣等因素有關。

但不管是哪個因素,考上或不考上,都有定時,上帝都有安排,包含考運在內都是上帝在掌控的,如果想要通過考試,要向上帝求智慧和運氣!如果你只追求法律知識(或世上任何的知識),卻忽略或不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是讓人遺憾的。你可能會對各領域的「元老」、「創辦人」、「大神」有興趣,但竟然對於創造這個世界、創造創辦人、比創辦人更神的神,竟然沒有興趣?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 1:20),你真的相信沒有神,你眼前的這些高精密的生命、大自然、星球、宇宙,會自己憑空冒出來?

聖經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道書3:1)

世上的一切不可能是徒然的,生命中的一切都有上帝的時間表,上榜與否自然也不例外,不要不信上帝!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