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假可以請幾天? 孩子的爸可以請產假嗎?

產檢假總共有幾天? 孩子的爸爸可以請產檢假嗎?

答:1、依現行性平法規定,如果勞工在懷孕期間,可以請「7天」產檢假 (原為5日,2022年1月18日新法已經施行,增至「7天」)。

當然,這只是性平法的最低規範,雇主還是可以給高於7天的產檢假作為福利,以吸引、招攬、照顧員工!

【補充】:2021年(110年)起勞動部為了鼓勵雇主讓勞工可以請到第6天甚至第7天產檢假,只要給勞工請「第6天、第7天」產檢假,並實際上發薪資,就可以申請補助!(詳細可參考「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勞工懷孕是很辛苦的,鼓勵雇主可以給更多的產檢假唷!

2、而「孩子的爸爸」,在2022年1月18日新法施行後,雖然本身因為沒有懷孕,但可以請「陪產檢及陪產假」7日!

(關於陪產假,請參考本文章:陪產假最多可以請幾天? 陪產假有薪水嗎?)

產檢假
2022產檢假7天

產檢假有薪水嗎?請 產檢假 會影響全勤獎金、考績嗎?

答:有的,勞工請 產檢假 ,雇主應該照給「全薪」。

此外,性平法第21條第2項已經規定,雇主不能因為勞工請產檢假而不給全勤獎金,且也不能因為請產檢假而在考績上不利勞工。更不能因此對勞工為其他不利的處分!如果雇主違反的話,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可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其名稱、姓名!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第4、5、6項
「受僱者妊娠期間,雇主應給予產檢假七日。

受僱者陪伴其配偶妊娠產檢或其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檢及陪產假七日。

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期間,薪資照給。」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雇主不得拒絕產檢假、也不得因產檢假而為不利處分)

「受僱者依前七條之規定為請求時,雇主不得拒絕。

受僱者為前項之請求時,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罰則)
「雇主違反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七條第四項或第三十六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有前項規定行為之一者,應公布其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產檢假可以半天嗎? 或用小時為單位請 產檢假 ?

答:懷孕期間,孕婦常常遭遇各項懷孕的疑難雜症,而產檢假畢竟不需要「整天」才能完成,勞動部104年就有做出解釋,認為:

1、勞工請產檢假可以以「半天」、「小時」為單位。

2、如果勞工選擇以「小時」為單位請產檢假,那至少有「56小時」的產檢假 (每日正常工時8小時 ×  7日 = 56 小時)如果勞工選擇用「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後,就不可變更。

產檢假
2022年1月18日, 產檢假 天數增加為 7日

 

要生產時,可再請產假!

別忘了,本篇都是在介紹「產檢假」,如果女性勞工要生產了,別忘了自己可以請「產假」唷!
關於「產假」的介紹,可另外參考另篇文章:產假有幾天? 2021產假有薪水嗎?

 

擔心請產檢假被刁難嗎?可向上帝禱告!

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 5:7)

有些雇主可能不熟悉法律規定,造成勞工想請產檢假遭到刁難,然而,除了研讀本文章外,也別忘了可向上帝禱告,求神賜給每一位勞工在懷孕時有產檢假可以了解懷孕、baby的狀況,讓整個家庭更加美滿、平安!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