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檢察官起訴定罪率是多少呢?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

日本 法務省(ほうむしょう、Ministry of Justice,簡寫:MOJ)統計,日本刑事犯罪定罪率高達99%以上(日本の有罪率は99%を超えています。),加上許多法律相關的日劇影響下,臺灣雖然不是日本,但「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是個律師常常會被問到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否」。

因為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檢察官會起訴被告,只是因為檢察官認為被告有「高度犯罪嫌疑」而已,但實際上一個被告是否構成刑事上的犯罪,依法治國憲法「權力分立原則」及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須交給法院的法官來認定。

 

臺灣檢察官起訴的整體平均 定罪率 是96%左右

檢察官起訴後,被告最後被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定讞)的機率,就是為檢察官起訴的「定罪率」(俗稱的 有罪率 )。

而定罪率的公式,是這樣計算的:有罪人數/(有罪人數+無罪人數)× 100%

依法務部2011年到2021年(民國100年~110年)10年間的統計,臺灣檢察官起訴的平均定罪率(不區分罪名),幾乎都落在95%~96%之間(下圖黃色螢光筆部分),如果純粹看統計數字的話,萬一你被起訴,大概幾乎就等於你是有罪之人了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地方檢察署執行裁判確定情形(資料來源:法務部網站)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不同類型的犯罪的平均 定罪率 會有不同

不同犯罪有不同的平均定罪率,這是因為不同類型的案件,往往犯罪的地點、犯罪時間的長短、犯罪參與人數、證據取得的難易、被告的訴訟策略都不同、法官對法條構成要件解釋的程度不同,都會影響到犯罪的定罪率。

 

酒駕、吸毒案件大多因罪證確鑿,定罪率極高

例如,刑法中的公共危險罪章的定罪率較高,是因為該罪章中刑法第185-3條「不能安全駕駛罪」(例如,常見的酒後駕車)占了大多數的案件比例。該案的犯罪特性在於,一旦酒駕者被警察臨檢,依實施酒測之標準程序 執行酒精濃度測試之流程及注意事項規定,警察會全程綠影、給予對酒駕者實施吹吐酒精測試器,酒測值有沒有超標一番兩瞪眼,並都有相關紀錄保存。則證據充足下,被告將來在法庭上幾乎都只能認罪。

此外,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定罪率也極高,這是因為檢方多掌握被告通訊記錄(例如通聯記錄、監聽譯文、電話發話位置)、被告的驗尿報告,毒品販賣上下游的相關人員記錄、證詞,案件往往都是罪證確鑿,少有爭議。此外,該條例第17條鼓勵被告承認犯罪、供出上下游可以減免刑度,給予被告認罪的空間,更加大檢察官定罪的可能。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7條(減輕或免除其刑):

「犯第四條至第八條、第十條或第十一條之罪,供出毒品來源,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犯第四條至第八條之罪於偵查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者,減輕其刑。

被告因供自己施用而犯第四條之運輸毒品罪,且情節輕微者,得減輕其刑。」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109年的平均定罪率是96.3%,但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不能安全駕駛罪的定罪率卻高達99%,資料來源:法務部統計資料)

 

 

貪汙、性侵害等案件,因證據蒐集不易,定罪率較低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資料來源:99年監察院調查報告)

像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的貪汙案件,因為犯罪者多為高階白領人士、知識水平較高,懂得如果規避偵查(多重人頭、公司白手套、各式加密通訊軟體、密室談判與交易),物證較少且往往欠缺證人,再者,發現時可能犯罪已經過相當時日,蒐證難度高。此外,貪汙治罪條例屬於最低有期徒刑7年以上的重罪,對於是否構成犯罪,法院法官有時會採用較一般犯罪高的「心證門檻」,以符合「犯罪跟刑度相當原則」,這也提高定罪的難度。民國90年至95年間,貪汙治罪條例定罪率只有46.7%

此外,性侵害案件,由於大多屬於「密室犯罪」(通常都只有加害人與被害人2人),且受害者大多因害怕或感到羞恥,不敢即時至醫院驗傷、保存證據或即時向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制中心、親友、檢警機關求助,導致因僅存的證據都因時間流逝而滅失(被害人自己無意間滅失證據),在人證往往欠缺(或被法院認為只是傳聞證人而不具證據力時)下,定罪率也受到較大的挑戰。

 

違反營業秘密案件的定罪率也較低

據統計,民國103年至107年違反營業秘密的定罪率,只有53.6%,顯然也是較一般犯罪的定罪率低,可能因為是否屬於營業秘密,法官跟企業認知常常有所出入(秘密的範圍是否可以明確界定、秘密是否有產值等),定罪率雖然有逐步上升,但仍偏低,對持有營業秘密的企業而言,常常會因是收到被告無罪判決而氣結。

營業秘密法第2條(營業秘密的定義):

「本法所稱營業秘密,係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之資訊,而符合左列要件者:

一、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
二、因其秘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者。
三、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者。」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違反營業秘密法案件的定罪率逐年上升

其他案件定罪率一覽表

法務部統計,109年各主要犯罪的定罪率(黃標為落後平均定罪率較多的犯罪類型):

定罪率
各犯罪109年檢察官起訴的定罪率統計,資料來源:法務部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因每一案件定罪率不同,以上案件統計僅供參考

同一種病去問醫生治癒率是多少,醫生也只能回答你一個大概的統計數據;

同樣地,「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 ? 因最後會有罪確定(定讞),跟被告自身本身是否清白、證據多寡、被告訴訟策略、一、二審蒞庭檢察官、律師專業程度、抽到怎麼樣的法官有關(變數還真多),必須審視具體案件證據後才能確定、評估。臺灣檢察官的平均定罪率已經算是高達90%以上,如果不是真的清白,被起訴後要有背負前科、趕快悔改的準備!

 

被起訴怎麼辦 ? 有無犯罪,聖經說要勇於承認,否則就算能躲一時,將來必定會受耶穌審判!

聖經說:「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事彎曲的,立時跌倒。」(箴言書28:18)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

被起訴一定有罪嗎 ? 被起訴怎麼辦 ? 沒有犯罪就力爭清白 !有犯罪就勇於承認,就算檢察官無法定罪,到時耶穌也會審判!

被起訴不是世界末日,不是只有進監獄關一途:

緩刑條件是什麼?緩刑是什麼?

易科罰金的意思? 易科罰金會有前科嗎?【最新刑法規定】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