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 :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讀書心得】

《 從0到1 : 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簡介

從0到1
從0到1 ,本書獲讀者4.5顆星好評

從0到1 :  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 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 Zero to One :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是 Paypal 共同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根據自己2012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開設創業課程的精要內容,希望讓更多創業者能得到更多要領,幫助有心創業者,可以更順利把自己的企業「 從0到1 」,在亞馬遜獲得高達4.5顆星的好評(滿分5.0分)。這本書雖然早在2014年就出版,但放在現在來看,還是不會落伍。

而本書雖然有多達14個章節,但我覺得主要都在傳遞以下的核心觀念:

創新 :有哪些有價值的公司還沒 從0到1 被創造?

如果想創要、並長久留住價值,不應該建立一個沒有差異化的產品模式。如果一個產業無法是現有產業的10倍好,那麼,就算我們創業,也需要經過激烈競爭,才有機會存活下來。相反地,如果比現有產品好10倍以上,就能擺脫競爭。例如:Google的演算法,就是比Yahoo、Bing好。

創新,就要成為獨占企業:

要擺脫競爭,就要成立獨占企業,而獨占企業通常有以下特點:

1.擁有「專利」技術

讓產品有「排他性」的技術,而不能被輕易複製。蘋果之所以能獨霸整個產業,就是因為她有獨創的ios系統,其他企業無法輕易的複製。

2.經濟規模

經濟規模越大,就有越多產品可以分攤成本。「軟體新創事業」之所以可以達到非常誇張的規模經濟,就是因為多製造一份產品的成本幾乎是0。

相反地,「服務業」較難達到獨占程度,因為要擴大就須再支出固定成本,且無法一次將服務提供給數百萬個用戶,毛利有限。

3.有內涵的品牌:

有品牌,但只從品牌不靠實力是件危險的事。蘋果電腦之所以能夠成功,不是因為有吸引人的電腦或手機等硬體外殼,而是因為有一群工程師、專業團隊在維護作業軟體、打造生態鏈,讓消費者有好的體驗。

顧客不會自動上門,行銷是不可或缺的:

矽谷的工程師總不屑行銷,認為只要有好的技術,客戶自然就會上門買單。

然而,這些工程師沒注意到,廣告的目的不是要讓消費者馬上購買產品,而是讓人不知不覺地將產品的印象植入腦中,之後再帶動銷售。每個人都會被廣告所影響,行銷可以讓企業成長更快速。
從0到1

善用電腦幫助企業:

大數據及演算法的發達,讓企業蒐集情報、個資更快速,電腦能幫助我們做到更多事。此外,利用網路的外部性,可使產品在更多人使用時,讓產品變的更好用。建議可從極小的利基市場開始實行,會更容易成功,像臉書就是個例子,臉書( Facebook )並非一開始就向大眾發行,而是馬克祖克伯在學校內先向同學推廣,獲得好評後後,才慢慢發展成為商業化的服務。
從0到1

本書是創業者 從0到1 所不可或缺的,創業之後,仍然需要面對許多人的挑戰(例如,員工的管理),有好的誠信才會有健康的企業(可參考本篇文章:【閱讀心得】Airbnb 改變商業模式的關鍵誠信課)。

聖經說:「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約伯記 8:7),每一間大企業,都是從小企業開始的,創業前,別忘了先向尋求上帝的旨意,遵行上帝的旨意的企業,會得到祂的祝福。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