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請假給薪懶人包 x 勞資雙方一定要知道的規則!

勞工請假 、 給薪 與否的 懶人包

什麼時候 勞工請假 合法? 雇主要 給薪 嗎? 懶人包 一次看!
勞工請假 、 給薪 懶人包

註:以下表格中的藍色字體為超連結,若想要進一步了解可以點擊!

假別給假與否 可請假天數是否給薪法源依據
 婚假結婚8日
(不含例假日)
要給薪勞工請假規則第2條
 喪假勞工之父母、養父母、繼父母、配偶亡8日

 

要給薪勞工請假規則第3條
勞工之祖父母、子女、配偶之養/繼/親父母亡6日
勞工之曾祖父母、兄弟姊妹、配偶祖父母亡3日
 傷病假勞工沒住院1年內合計不得超過30日。普通傷病假一年未超過30日者,雇主應給付半薪。勞工請假規則第4條
2.勞工有住院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
備註:如勞工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
 公傷假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殘廢、傷害或疾病者,需休養時。視勞工需休養日數而定(勞資雙方若對請假日數有所爭議,可至職業傷害專業門診之醫療院所就個案之工作能力進行評估需休養天數/工作能力是否回復)

 

要給薪勞動基準法第59條
 事假勞工有事須請假處理一年14天不給薪勞工請假規則第7條
 公假員工奉派出差、考察、訓練、兵役召集及其他法令規定應給公假等。假期日數視實際需要定之要給薪勞工請假規則第8條
 特休假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勞工得依服務年限,向雇主請求特別休假。依勞工服務於同一公司之年限決定之。特別休假日數計算系統要給薪勞動基準法第38條
 生理假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1日,全年未超過3日者,不併入病假計算是,給半薪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
 產檢假受僱者懷孕期間,需產檢時5日要給薪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
 陪產假受僱者懷孕期間,需產檢時5日要給薪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
 育嬰留職停薪受僱六個月以上,子女未滿3歲者6月以上~2年;請假期間至子女滿3歲時止不給薪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
 天然災害假
(如:颱風假)
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不用出勤
無須請假
如天然災害發生時,是在上班日,則不給薪。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7點

補充:

安胎假可以請幾天?

家庭照顧假 幾天?家庭成員怎麼認定?【照顧家人】

 

雇主違反不准 勞工請假 ,可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業主名稱,雇主不可不慎!

勞動基準法第79條第1項第3款:

「有下列各款規定行為之一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三、違反中央主管機關依第四十三條所定假期或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

勞動基準法第80條之1:

「違反本法經主管機關處以罰鍰者,主管機關應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處分期日、違反條文及罰鍰金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主管機關裁處罰鍰,得審酌與違反行為有關之勞工人數、累計違法次數或未依法給付之金額,為量罰輕重之標準。」

勞工如果遭遇正當事由不請假繼續不斷工作,會讓勞工身、心、靈匱乏,不但健康容易受損害,雇主也不會得到好的工作成果,因此,適時准許 勞工請假 ,讓勞工休息或處理私事是必要的。因此聖經說:「你 們 要 休 息 , 要 知 道 我 是   神 ! 我 必 在 外 邦 中 被 尊 崇 , 在 遍 地 上 也 被 尊 崇 」(詩篇 46:10)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