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東京奧運 :戴資穎 vs 陳雨菲 觀後感

2020 東京奧運 金牌戰:戴資穎 vs 陳雨菲 觀後感

開賽前:戴資穎 較被看好、 陳雨菲 疑似有腳傷

開賽前一天,有「麟洋配」之稱的王齊麟、李洋,在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雙,僅花34分鐘,就以21 比18、21比12直落2淘汰來自中國的劉雨辰、李俊慧,獲得金牌。因此,外界普遍不看好在女子單打金牌戰中,年僅23歲的 陳雨菲 (CHEN Yu Fei)能擊敗27歲的 戴資穎 。從上網到連中國的熱門羽球論壇 中羽在线 可看出,網友是一陣看衰,認為陳雨菲因為有腳傷,且 戴資穎 明顯實力較強,中國在女單只有銀牌的份。

戴資穎 陳雨菲

戴資穎 陳雨菲

戴資穎 陳雨菲

開賽後: 陳雨菲 防守佳、 戴資穎 則較具進攻企圖心

戴資穎第一局就展現進攻企圖心,多次大角度反向切殺底線失守,經過25分鐘的纏鬥,陳雨菲以21:18擊敗戴資穎。陳雨菲是一位防守非常到位的選手,她的腳步基本功非常流暢且扎實,相較戴資穎,在跑位上看起來非常輕鬆,常常很多看起來救不了的球,都能被她接到,給人一種非常沉穩的感覺,即使失分也不會表現出可惜、喪志的情緒,有一種撲克臉的感覺。

第二局時,戴資穎面對陳雨菲如銅牆鐵壁般的防守,嘗試在拉調以外,用一些大角度的底線攻擊取分,雖然跟第一局一樣失誤較多,但經過28分鐘的拉打後,仍然以21:19擊敗陳雨菲。第二局開賽後,本來是落後居多,但好在後來殺球強攻奏效,最終反超領先。

第三局決勝局,開局 陳雨菲 就打出一波10:3的攻勢,感覺陳雨菲已經把戴資穎的球路研究透徹,戴資穎球到哪,她人救到哪,戰術上擺明就是一副只守不攻,等戴資穎失誤取分。而這個策略非常管用,陳雨菲能守住戴資穎的強攻,導致戴資穎必須在險中來求勝,嘗試打出一些較為刁鑽的球路,企圖來突破這樣的防守。

然而,運氣終究不是站在戴資穎這方,很多較為刁鑽的後場底線、發球線兩側的切球,大部分都以出界收場,最終經過29分鐘的拉打纏鬥,陳雨菲以21:18擊敗戴資穎,取得2020東京奧運女子單打金牌。身為臺灣同胞,看了覺得很扼腕。

 

有些網友責怪戴資穎戰術不當、太躁進、進攻不力,但我認為,戴資穎的嘗試與策略是對的,因為陳雨菲的防守太強了,如果只是打一般的平抽、小球、拉調,最後會變成體力戰,戴資穎年紀較大,拚體力戰不一定有優勢,而且打拉調是陳雨菲擅長的,如果又回到陳雨菲的節奏,對戴資穎是非常不利的。此外,戴資穎失誤會多,是因為在殺球殺不死的情形下,需要做一些高風險、大角度的進攻,才比較有機會取分,只是最後結果不如意而以。

戴資穎雖敗猶榮,最終還是取得了銀牌,榮歸臺灣。運動本來就有輸有贏,奧運會是每四年舉行一次的國際性的運動慶典。透過運動促進人們全面成長與發展,最終達到維護世界和平的目的。而奧運會分為夏季奧運會及冬季奧運會。因此,不管是我們是輸還贏,如果過度代入仇恨對方的情緒,就失去了舉辦奧運會的目的。
戴資穎 陳雨菲

謝謝戴資穎為臺灣留下一面銀牌,妳帶給全世界最高水準的比賽,在臺灣人的心目中,妳永遠是世界第一名!

聖經:「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輸跟贏總有一天會過去,若我們專心完成上帝交付給我們的任務就是了,以後必得到大大的獎賞。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