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假 詳盡Q&A、法規一次看!

前篇文章已經介紹過疫情期間無薪假的給薪方式(連結在此:無薪假(減班休息),薪資怎麼給?),現在隨著疫苗數量日漸充足,勞工接種疫苗會有因施打疫苗而要請「 疫苗接種假 」的需要,以下介紹 疫苗接種假 的相關規定:

疫苗接種假
施打疫苗,勞工會需要請疫苗接種假

 

Q:「 疫苗接種假 」是一種新的「假別」?

答:是的,「 疫苗接種假 」是一種衛福部為防疫緣故,所創造出的新假別。

疫苗接種假
衛福部公告,110年5月5日起,可請疫苗接種假

★依據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第7條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

而衛福部認定「施打疫苗」是防疫的「措施」之一,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民國110年5月5日起可以「 實施疫苗接種假 」

所以,如果雇主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普通傷病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依勞基法第79條第1項,可處罰金額是2萬元至100萬元,不可不慎。

Q:勞工接種COVID-19疫苗,以及接種後擔心有不適反應,可否請「 接種疫苗假 」?

答:是的,總共可以請2天「 疫苗接種假 」。

但是這兩天限於施打疫苗當天跟隔天,衛福部曾公告

勞工接種疫苗,以及為避免接種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得申請疫苗接種假。」

Q:員工申請 接種疫苗假 ,要附證明嗎?

衛福部公告,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即可,不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接種疫苗
請疫苗接踵假,應提出接種紀錄卡(圖為網友接踵的紀錄卡)

 

Q:員工請疫苗接種假,老闆一定要准假嗎?

答:是的,依勞動基準法第43條規定:

「勞工因婚、喪、疾病或其他正當事由得請假;請假應給之假期及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接種疫苗,因為屬於衛福部依法公告的「防疫措施」,所以屬於勞基法43條所規範勞工請假的「正當事由」,所以雇主應該要准假。

 

Q:請疫苗接種假,勞工是否會被扣「全勤獎金」?

答:不行,因為這是請假的正當事由。所以勞動部曾公告:

「符合請疫苗接種假規定者,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所以,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依勞基法第79條第1項第1款,可處罰金額雇主2萬元至100萬元。

Q:員工請「疫苗接種假」這幾天,可以領薪水嗎?

答:依法是不行。勞資雙方可以協議。如雇主如果仍然給薪,有助企業形象、員工向心力。有企業仍然有給薪,還上了新聞(她打AZ想請假「頭痛像眼睛掉出來」網曝超佛公司放2天帶薪假),有助員工向心力,雇主可考慮仍給請假期間薪資。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3項規定,雇主有給付工資的義務:

「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而民法第225條第1項規定:「因不可歸責於債務人之事由,致給付不能者,債務人免給付義務。」

所以,勞工因 接種疫苗 不能工作屬「不可歸責於雇主」,所以不強制雇主應給付「請假期間」之薪資。可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

所以,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依勞基法第79條第1項第1款,可處罰金額雇主2萬元至100萬元。

 

Q: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後如持續不適,如何請假?

答:應請「普通傷病假」。

依勞動部公告,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後,如果勞工仍有不適症狀就醫及休養期間,依法可請普通傷病假。

 

Q:請接種疫苗假或病假,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答:應該事前讓老闆知道唷!

★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

「勞工請假時,應於事前親自以口頭或書面敘明請假理由及日數。但遇有急病或緊急事故,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得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

疫苗接種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製作的疫苗接種假相關圖表彙整

感謝上帝賜我們疫苗、和 接種疫苗假 ,我們要不住地向耶穌禱告,懇求祂的醫治臨到這地,讓疫情快快退去!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哥林多後書九章8節:「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腓立比書四章6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