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期間遇到 颱風假,勞工可以放假嗎?

政府宣布放 颱風假 , 勞工 居家辦公 ,可以放假嗎?

其實,在勞基法當中,並無「颱風假」這種假別,所以政府為了保護勞工安全跟事業單位營運需求,制定出「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

一般情況下, 颱風假 是否需要上班,應徵得勞工「事前同意」: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第4點 規定:

「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於天然災害發生時(後)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 」

所以,雇主不能在政府宣布放 颱風假 後,要求勞工在颱風天冒著生命危險來上班。

颱風假 期間,勞工如果未上班或出勤,雇主不得對勞工為不利的處罰: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第6點 規定「:

天然災害發生時(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一)勞工工作所在地經轄區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以下稱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勞工因而未出勤時。

(二)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勞工確因颱風、洪水、地震等因素阻塞交通致延遲到工或未能出勤時。

(三)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其居住地區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經該管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致未出勤時。 」

居家辦公 或 在家工作 期間, 颱風假 需要上班嗎?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第1點規定:

「天然災害發生時(後),為保護勞工生命安全及兼顧事業單位營運需求,特訂定本要點。 」

所以,「 居家辦公 」期間,勞工是否要在 颱風假 期間上班,還是要回歸到有無可能導致勞工「生命安全」,如果 居家辦公 ,不會導致生命安全受危險,那麼勞工就還是要上班,雇主也有給付當日上班薪資的義務。颱風假 ,畢竟重點在防災,而不是放假!

勞動部另外有提醒雇主,如果因為公司業務性質需要,需要勞工照常在外上班,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並應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加強防護措施。而且對於應雇主要求而外出上班之勞工,除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而如果勞工有要加班,記得做好加班申請的相關申請規定(請點此篇文章)!

聖經:「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羅馬書4:4),颱風假 期間,勞工雖然 可能因為本來就是 居家辦公 無法放假,但還是能拿到雇主的報酬,盼望雇主不要吝於給予勞工應得的工資!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