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專欄1】為甚麼你該寫遺囑?

寫遺囑 ,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自古華人對死是很忌諱的,但我們要及早面對「死亡」是無法避免的:

聖經約伯記》34:15說:「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人人終有一死,這是是人類不可避免的命運。

「死亡」,其實是離我們很近的: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時,在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中提到,他17歲時時就領悟到:「要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所以他能沒有遺憾地盡力在世上揮灑生命。

俗話說:「棺材裡裝的不是老人,而是死人」,歷史也證明這一切,在我們健康時,不論是打疫苗、開車、搭火車、飛機,甚至是睡覺時我們隨時都有可能突然失去生命,更何況,如果我們有一天罹患絕症,那我們離死亡又更近一步了。

 

除了因為突發的事故我們會離開這個世界外,如果我們活得夠久,疾病(如:失智症),可能會迫使我們就算還活著,但可能因為已經無行為能力,而無法做成遺囑,喪失對自己財產預先分配的機會...。

延伸閱讀:行為能力的意義?限制行為能力?【快速懂民法】

 

如果你死亡後,有甚麼是需要別人協助你達成的呢?你的財產要如何安排?

人生在世,我們總是會有財產,但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後,你如果沒有立遺囑,你將無法告訴後人你要怎麼使用你的財產,繼承人只能拼命回想,盡量「猜」你會怎麼用,甚至花費很多精力查詢你的財產,這是你願意看到的嗎?

假設你本來想過世後希望後事從簡不買塔位,把骨灰用樹葬、海葬等環保的方式就好,剩下的錢捐贈給公益團體或是作為扶助經濟弱勢的親戚、朋友,但當你不在了,因為沒有遺囑交代這些,你的繼承人卻把這些遺產拿去買昂貴的塔位,認為這樣對你最孝順,請問這是你願意看到的嗎?

子女孝順程度不一,因為沒有遺囑,按法律可以「平分」遺產,你可以接受嗎?如果因為沒有遺囑,子女為了遺產分配撕破臉,這是你願意看到的嗎?如果你有公司,股份沒有辦法在你過世後由最具經營頭腦的繼承人取得、接班,這是你願意嗎?如果你的「同居人」、「未婚夫」、「未婚妻」比你的親人照顧還多,死後反而無法讓他們拿到遺產,你能接受嗎?

 

一份有效的遺囑,可以讓你免除以上的困擾

遺囑,是一份能將你一生努力成果做一個分配的文件,堪稱「人生最重要的文件」,遺囑也是人對於自己一生累積的財產最後有權利能決定如何分配的「意志的實現」,現在,你願意預立一份遺囑嗎?

寫遺囑
寫遺囑 : 人終有一死,一份好遺囑,是人在世上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這些人也都立了遺囑,那你呢?

港星吳孟達長榮集團(EVERGREEN Group)創辦人張榮發、德國作曲家亨德爾

耶穌:「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遺囑,不僅謹只是將你的財產分配而已,而是可以將你的愛,延續、傳遞下去的一種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