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Airbnb 改變商業模式的關鍵誠信課

 

Airbnb 改變商業模式的關鍵誠信課》一書是全球知名出租住宿民宿的網站Airbnb的前法務長Robert Chesnuty統整他20餘年的經驗,為了讓企業領導人、員工、企業遠離因公司內部體制的模稜兩可所產生「誠信陷阱」而寫,在律師執業的過程中遇到各項公司營運上的問題,往往不離員工,也就是 「人」的問題,我非常讚同書中所提到的概念,企業、社會、宗教等團體都需要時時刻刻創造誠信文化(Intentional Integrity),以宣示企業、社會或宗教團體承諾守法、不歧視、拒絕利益衝突、任何不正利益或賄賂、保護客戶隱私及智慧財產權、禁止性騷擾,以避免造成公司制度、人事或商譽上難以收拾的風險。

書中提到強化職場誠信文化的關鍵步驟「六C原則」,分別是:

1、從企業高層開始以身作則,否則員工不會認真看待。

2、創造符合企業並量身打造的倫理守則。

3、清楚有效地傳達誠信守則。

4、建立明確、簡單的舉報機制。

5、制定違規的後果並確實執行。

6、在公司內部持續強化對誠信與倫理的概念。

在公司或團體新創階段,由於是由共同理念的創始人所組成,所以大家較易有共同的目標,願意彼此合作、犧牲,誠信與倫理文化的建立與施行在公司內較易達成。

然而,當企業或其他團體開始擴張,一旦加入了非當初核心成員者,企業或團體誠信文化的建立與推展就會開始遇到困難,畢竟,後加入者很可能不如當初創始成員一樣具有向心力及願景,單純因為利益或經濟考量加入,甚至根本對公司或團體的文化與核心理念一無所知。所以,公司或團體的高層對於這些誠信文化與理念,有制定、清楚傳達、以身作則的必要,否則,輕忽這些「刻意的誠信」,恐怕會導致不可收拾的風險。

例如,知名德國車廠福斯(Volkswagen)曾因竄改車輛排汙數據,商譽遭到重創,除須面對一連串的行政裁罰、訴訟外,在相關汽車消費者的心目中,已留有難以抹滅的不信任。
Airbnb 改變商業模式的關鍵誠信課

在企業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欠缺內部規律機制,如「工作規則」(若不清楚此概念可參本網站此篇文章)、「員工手冊」或所謂「倫理守則」等規章存在,在較小規模的企業常是「雇主或主管說了算」,毫無制度甚至「朝令夕改」,如此不但容易造成員工面對混亂的機制,輕則員工無所適從、身心容易感到疲累、工作效率不佳,重則產生重大損害公司名譽的違規事件時,公司還未必能認定是「違規」(因為規章混亂或根本無所謂制度存在),雙方因而產生爭執,破壞團隊氣氛、甚至演變成「訴訟案件」或受媒體矚目的「政治事件」。

其次,就算有了「工作規則」或「倫理守則」等相關規則存在,面對相關違規行為時,公司主管因不想驚動高層,所以未徹底調查,或就算有調查但虛應故事,將事件「壓下來」,毫無懲戒。又或者,面對「紅牌業務員」或「天才工程師」、「超級CEO」等極優秀人才時,會有「兩套標準」存在。如此,導致類似事件會繼續層出不窮,公司員工也會輕視相關懲戒制度,甚至產生後續的模仿等滑坡或連鎖效應,最終導致難以收拾的局面。

許多企業主或因成本考量,或因不熟悉法律風險,未設有法尊、法務室或法務人員,或縱使設有法務人員,仍將法務視為「沒有生產力」、「阻礙公司發展」或「為公司行為背書」的單位,即使法務或外部律師已經警告相關行為的風險,企業或團體仍對可預見的法律風險視若無睹,等到出了嚴重的問題,再交由法務或律師收拾,即使最後問題雖然告一段落,但仍無法改善公司內部文化,相同的事件又一而再發生。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各種私慾及利益的誘引下,很難期待公司內部永遠風平浪靜,唯有透過公司高層帶頭並建立、傳達誠信文化,建立對各種潛在利益衝突、不誠信的行為的舉報機制,並建立一視同仁的賞罰標準,才是避免各種風險各種方法的最佳解。

 

聖經: 「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 (箴言12:22)。

想避免「誠信陷阱」及衍生出來的人事或法律紛爭,唯有持續不斷的「刻意誠信」!

#Airbnb改變商業模式的關鍵誠信課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