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考試心得

107年 律師考試心得 (寫於2019.08.04)


看到朋友要考才知今天是律師一試,我永遠不會忘記去年的今天我是在什麼樣的光景中,希望本文能給大家一點信心,沒有說一定要怎麼樣才會怎麼樣。


律師考試的第一年我花很多時間超認真,實力雖然不好但我既驕傲又信心爆棚,當初我的目標就是論商法,我程度要贏過台大商法組;論刑法,我要贏過台大刑法組;論民法,我要贏過台大民法組;論公法,我要贏過台大公法組,我相信我的資質、我的讀書方法,沒有學長姊、沒有同學討論我也能做得很好(鄭雅萍老師上課也講過,讀書如果自己就能讀的好了,何必跟別人一起讀)。

果不其然,一試拿了430分,全國前600多名,一個自以為很好的分數,呵呵。到二試時,我把在考場遇到的每個考生,無論認識不認識,一律起名「砲灰01、砲灰02、砲灰03….」(其實我才是該年度最大砲灰),實在有夠驕傲,想當然爾,摔了個大跤。我永遠不會忘記2018年的12月25日服替代役離開法官學院下單位的那一天,那一天正好就是律師放榜日,早上我坐在科室等放榜,幻想著來科室的第一天就是以考上律師的身分,然後接受科室內同仁的祝福,想不到查榜單時,輸入「盧意」…呃…結果發現「無符合搜尋的結果」,心都涼了,我還記得我跟坐在旁邊的學長講「欸學長,我落榜了」,學長只淡定的跟我說「沒關係,再努力」然後繼續打他的傳說對決(後來發現是因為他落榜很多次…),那一刻真的是萬念俱灰,我記得我將這一天訂為「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這痛苦與難過的程度,遠比被喜歡的女生拒絕還要難過1000倍以上,再看著「自認為」實力不如自己的考生上榜,內心真的是五味雜陳,這種感受是應屆上榜者永遠無法理解的,因為一年的努力就這麼付諸流水,然後感覺好像甚麼也沒得到。再加上又聽到要增設400分硬門檻的風聲,非常非常絕望。後來想想原來我不但太過驕傲、準備的方向也錯了,為了要贏過上面這些考生,過於鑽研高深問題,忽略了基本功。

之後當替代役的前三個月(1~3月),每天根本無法讀幾個鐘頭,平均一天1個鐘頭能不受干擾認真讀就偷笑了(想像你在讀教科書,然後隔壁6人在跟女友談情說愛、打game嘻笑、看影片等等..),到第四個月(4月)情形終於改善些,由於學長退役,我終於能到沒有空調的「廚房」看書了。但是也只是比較好些,因為廚房不通風、沒冷氣,窗戶又破洞,時不時蚊子、白蟻、蒼蠅、蟑螂飛進來干擾,我記得有一個晚上我奮鬥了一整晚,只為了讓蜜蜂離開房間,又加上會有學長學弟進出煮飯、拿東西跟你哈拉、邀一起打遊戲,能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最多深夜吧,不過隔天上班精神會很差然後整天想睡覺。

第五個月(5月)即待退,天氣也越來越熱,根本無心看書,我記得有幾天晚上因為太熱了過於煩躁,晚上騎車到花蓮市,沿著太平洋騎,騎回來時跟路上再跟貓咪玩耍,回到宿舍後看到考試用書又把他合起來,然後打開手機開始打game消磨時間。同時我想著一群考生同時間正在有冷氣的圖書館裏面舒適地讀書、互相切磋討論、快速進步,我當時心想「贏他們,真的可能嗎?」心中的焦慮與不安可想而知。

退役後,6月份也是心收不回來,剛好附近又在蓋大樓,那噪音實在有夠吵(想體驗的話就拿書去工地旁邊讀),每天起床讀書,但不一會兒就把手機拿出來打game,然後一直玩,從早玩到晚,蓋大樓?要吵讓你吵個夠!就這樣6月份就過了。我記得6月30日我意識到不能再這樣玩下去了,我決定認真讀書,但工地蓋大樓實在是太吵了,我又不願意去外頭讀,因為實在很容易受他人干擾,就這樣帶著耳塞耳罩讀了半個月。半個月後的某一天我身體出問題了,屁股連坐著都會痛,如同「刀割」的那種痛(「我覺得」比經痛還難受),讀書都來不及了,何況看醫生?就這樣忍了一兩個禮拜,到最後不行了,每天上廁所、讀書、日常起居都會痛,心理壓力真是比山還大,我決定去看醫生。

由於第一年準備一試我只花了7天,還拿到不錯的成績,記得我當時得到一個結論「準備一試真是浪費時間」,所以第二年我決定只花3天準備,我在這種身體狀況下渾渾噩噩的看了三天一試考科後,我就去醫院掛號看病。考前三天我坐在萬芳醫院的候診室外等了一個上午終於輪到我,看完後批價等拿藥,我坐在一樓大廳放空,那時腦袋中完全沒有考試這種東西,我只跟神禱告我想趕快好起來。考前三天也是一樣,身體不舒服虛應故事看一看而已,考前看的不是法律,而是各種如何治療的方法得「健康保健網站」,那時我一心只想趕快把考試「結束」掉。

還記得去年是在滬江高中考,我一早出們只帶了一本刑法法典跟一本筆記本,然後我進到教室找到窗邊的座位後坐下來,發現隔壁的女生拿一本厚厚的東西瘋狂翻頁畫線,照以前的我會覺得壓力好大,她是不是很厲害,然後開始認真k書,不過我去年完全對此無感,因我只想把考試結束然後我要回家休息,所以我把手機拿出來滑,我還記得我看的是ptt的新聞,看完後再看著窗外放空。

一試考試開始前,我向上帝簡短禱告:「神啊,求你讓我發揮應有的實力,如果今年到此為止,我也願意,阿們」然後就開始寫了。滬江高中的椅子是木頭的,實在有夠爛,然後我又屁股痛,思緒不太能穩定,邊答題邊在心中碎碎念。

考完中間的休息時間由於坐著實在是不舒服,我就把滬江高中逛了大半圈。終於考完後,光速回家休息。後來看到網路上一片哀鴻遍野,又在那邊預測今年幾分幾分,我根本不在意,因為我只想讓我身體好起來,考出來426分,好像是全國227名,但是我除了感謝上帝以外沒特別感覺,畢竟一試成績又不算入二試成績,而且上次還不是一樣考5、600多名二試還是落榜,排名看看就好。

就這樣感謝神8月身體慢慢康復,9月狀態大概恢復得差不多了,不變的是蓋大樓真的有夠吵(工人講話聲、鑽磁磚的聲音),吵到精神幾乎都要崩潰了,很多時候我真想拿手榴彈丟出去把他們炸個精光…因為真的太吵了,不過我還是不想出去讀,因為我很懶且理由同上,我禱告環境能改善些。

感謝上帝的是,10月好像稍微安靜了一點,不過也沒剩幾天了,說實在最後幾天結果其實也差不多了定了,然後我就去考試。

律師二試當天,我只帶我的手機,因為我重要的筆記差不多電子化了,一到國家考場坐下來就是滑手機,不過這次我看的內容是筆記不是其他網頁,我真想知道當時其他考生看到是怎麼想的,也許覺得他們暗自竊喜又少了一個對手又或者根本沒感覺吧(我真的有點無聊)。

考試的第一天除了公司法基本上沒有遇到太大阻礙,我先強攻保險法但寫得太過癮拿了7成5分數結果其他科時間被壓縮,策略顯然不當@@。第二天最後一科民事訴訟法出現家事法我一看到考卷真心都涼了,我第一年準備看了很多家事法但是沒考出來半題= =,第二年我狀況真的不好,而且家事法又不考,所以我就押家事法不會考(實際上我也真的無心力再準備),所以我家事法完全沒看,沒想到最後他真的考出來了= =!!,我作答時除了回想「一年」以前的東西外,就是向神禱告,除此之外我還真不知能做甚麼。好在這題我一年前「好像」有準備,所以我就把我會的都寫上去,然後拿到一個慘烈的分數XD,好在我的實體法完全carry了全部。

我記得去年12月17日放榜的那天,我玻璃心不敢查,結果有些同學密我道賀,我當下真的是不敢置信,在家高興地跟白癡一樣跳起來鬼吼鬼叫,分數較第一年考多了5、60分吧,我覺得我雖然不好,但我覺得我的禱告搖動了上帝的手,在祂凡事都能,同時我也學習到要謙卑與感恩,如同聖經:「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第一年已經迷失自我了,第二年才是真正在倚靠神而不是倚靠自己。

我真感謝神把我從這種國考深淵中救出來,能考上真的是神蹟,我從沒想過能上榜回事,從沒想過,如果我去年沒考上,那今年很多故事就要在重新改寫了,不過就算是如此,我仍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其他推薦文章:準備律師考試不應有的心態 :你就容易輸了!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愛的人吧: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